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晨光熹微

书,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阅读,让灵魂绽放  

2014-09-24 19:47:21|  分类: 网上读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【原创】阅读,让灵魂绽放 - 清晨 - 清晨
 
 

喜欢着一片时光,忘我陶醉地沉浸在书香中,只听风声,只闻花香。即便是网络发达的今天,那种手捧书籍离开电脑,静心阅读的快乐依旧醉然于心。

每一次的阅读都像是与灵魂的对话,也是世上最完美的倾诉与倾听,是源于心灵深处的默契。那清雅的文字在脑海中飞扬,如樱花般绚烂,有人说:“人不读书,则尘俗生其间,照镜则面目可憎,对人则语言无味。”细味其言,觉得似有道理。

在一次次的阅读中,在一次次与灵魂的对话中,思想渐渐地被打磨出成熟的姿态。手捧书籍,心游走于文字间,感受着那种与呼吸相和的韵律,恍若春回大地,春之声,声声渐入耳畔,于是,便会心安,便会知足。

有书相伴,墨香袭人,且能从书中品出味道来,心中自然涌满喜悦,进而由衷地欣慰,随即平添了读书的乐趣,也怀念着与书相伴的美好时光。

由“书香”想到宋人程颐有语:“外物之味,久则可厌;读书之味,愈久愈深。”有“书香气”的人,读书时一定是品出了那书的味道,是进入读书的真境界了。

一书在手,聆听那些高贵灵魂的声音,心不由自主地谦逊和聚精会神,即使是读闲书,看到妙处,也会忍不住拍手叫绝。长久的读书使得心养成了恭敬的习惯,可以懂得世上可以为师的人很多,可以懂得生活中要具有洗耳倾听的姿态。

秋水绵绵,白云悠悠,梧桐树下又一秋。一本书,一把椅,一盏清茶,读起来,心内是那样的清静,那样的优雅。沈括《梦溪笔谈》载:“古人藏书辟蠹用芸草。芸,香草也。”古人在书中放置香草,不仅可以防蠹虫咬蛀,还可以给书留下幽幽清香,“书香”一词便由此而来。

品书香,其实品的就是那文字的灵魂,品的亦是书中的精华。品,要静心,静心地去阅读。守住心灵深处的宁静和纯真,耐住寂寞,甘于孤独,要持之以恒,专心致志,子曰:“默而识之,学而不厌,诲人不倦……”心无旁鹜地潜心阅读,常与书香相伴,那文字的熏染,可使心灵变得更聪慧、更高贵。

月华初上,黑夜里静静地于灯下,静静地读一本书,浏览心仪的文字,十分惬意。博览古今,广泛阅读,可让人听到内心深处的声音,如大海一样的声音,尽管它是那么微弱,但是依然能够穿透心灵的厚壁。

阅读,有外在世界的精彩,更有内在真正的自我唤醒,仿佛是与智者交流,心灵得以洗涤,灵魂被唤醒。灵魂如花绽放,生命的每一天才更有意义,每一天都是那么的馨香久远,而阅读与倾听,是让人精神愉悦和内心丰盈的最好方式。


 

图片/文字/网络      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2)| 评论(5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